[旅遊靈感]日本年度陶瓷市集:有田陶器市,於九州佐賀縣有田町4月29日起開跑

Arita Ceramic Fair

第116屆“有田陶器市” 陶瓷市集
活動日期 :2019年4月29日(星期一) – 5月5日(週日)
營業時間: 8:30~17:00
活動官網:http://www.arita-toukiichi.or.jp
活動地點:九州佐賀県西松浦郡有田町・町内各地,主要是JR有田站到上有田站周圍
交通:從有田站或上有田站直接徒步前往

關於有田燒:自從17世紀初,朝鮮陶工李參平在有田·泉山發現了陶瓷的原料——陶石,燒製出了日本最初的陶瓷器,佐賀的有田町就注定成為日本陶瓷的一大產地。 17世紀中期通過長崎這一開放口,日本向歐洲輸出了大量的有田瓷器。歐洲的王侯貴族們被有田瓷器精美的外觀、精湛的技藝深深吸引,於是德國的德累斯頓的奧古斯塔王以有田瓷器為參考,逐漸在國內燒製出陶瓷。有田瓷器中有三個最具代表性的樣式:古伊万裡樣式、柿右衛門樣式和鍋島藩窯樣式。 400年來,有田瓷器一直堅持著傳統的技藝,不斷追求完美,已經成為了享譽全世界的工藝品。

關於有田陶器市:喜歡日式和風陶瓷的人千萬不能錯過有田陶瓷集市,每年4月29日~5月5日黃金週,全國的陶瓷迷都不約而同地來到這寧靜山谷中的陶瓷之鄉─有田,此時的有田地區也格外的熱鬧。從JR有田車站附近到上有田車站路上,有多達500以上個攤位參加,全長有4公里長,每年吸引100萬人以上由全國各地到訪,是日本最大型的陶瓷器市集。在市集可用實惠的價格買到有田燒外,又可與平日難得一見的陶瓷藝術家近距離接觸,對陶瓷迷來說真是樂趣無窮。

關於有田町:有田町以日本傳統工藝品之一—“有田燒”的產地聞名。17世紀初,朝鮮陶工李參平等人在泉山發現了燒製瓷器的陶石原料,在日本首次成功燒製出瓷器。當時把在山谷里新建的街道稱為“有田千軒”,充滿了一派繁榮的景象。現在這條街道上還保留着許多有價值的建築。 1991年被日本政府指定為“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地區”。有田是一座位於佐賀縣西部地區的城鎮。從有田町的西南部到南部與長崎縣交界。有田的森林和山岳佔全面積的 70%,有田川經過市中心流入伊萬里灣。有田的面積為65•8平方公里,人口為21000人。2006年3月1日,瓷器產地的有田町和以農產品爲主的西有田合併為新的有田町。

<有田陶城周邊地圖> 有田地圖藍色路部分是活動主要街道

從JR上有田站往西邊約有兩公里長的皿山街道(皿山通り),是有田燒代表的散步地區,主要街道上有許多陶瓷器店、展示館和製作陶器的地方,又被稱為表街道(表通り);而有著TONBAI塀的裏街道(裏通り)也是另一種充滿獨特風情的街景。

裏街道之TONBAI塀所謂的TONBAI塀是使用廢棄後登窯的耐火紅磚,和製窯時不用的道具和陶片所砌成的牆面。以前商家是在表街道,而燒窯和繪圖的師傅哲是住在後面的裏街道,利用TONBAI塀將住家和工作場所包圍,以保護製陶技術的秘密。這特殊的牆面也變成有田地區的特徵。